没有防守球员面对门将二打一传球是不是越位?

没有防守球员面对门将二打一传球是不是越位?

越位是足球中非常常见的一项规则,但如果进攻时没有对方防守球员,这时进攻的球员互相传球时,算不算是越位呢?

对于这个问题,只要传球时,接球的队员不在传球球员的身前,就不算是越位,可以继续进攻。

通俗来讲,越位就是进攻球员向进攻方向传球时,接球球员处于防守球员身后,处于更靠近球门的位置,这个时候边裁就会举旗示意进攻球员越位。

从上图可以看出,传球的红色2号球员在传球的一瞬间,接球的红色1号球员处于防守的蓝色球员身后(更靠近球门)时,就属于进攻球员越位。

不过在角球、界外球和球门球时,没有越位这一项规则,特别是角球进攻时,几乎全部的球员都在门前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在2014年以前的越位规则中,若有球员处在越位位置,即使那位球员没有参与进攻,一样会被边裁判为越位。这也是为什么C罗绝杀比利亚雷亚尔的欧冠小组赛中,C罗射门时林加德处于越位位置,裁判判定进球有效,得益于新规则。

如果在进攻时,所有的防守球员都在2名进攻球员身后(门将除外),这时带球的球员不相信自己的射术,将球传给机会更好的队友,算不算越位。

因为此时在进攻球员之间已经没有防守球员,判断越位就不能用防守球员作为参考系,此时越位的参考系则是接球的队友。

如上图所示,蓝色的防守球员被2名进攻的红色球员甩在身后,进攻的红色球员获得直接面对门将的机会。此时带球的红色2号球员将皮球传给红色1号球员,则进攻方越位。

若红色2号球员在传球时,红色1号球员处在与红色2号球员平行的位置,或者离防守的蓝色球员更近(相比于红色2号球员,离门框更远),则传球不算越位。

如上图的这次曼联与埃弗顿的英超联赛比赛,面对门将的汤姆-戴维斯没有选择直接打门,而是将球传给了中路的米纳,此时的米纳处在林德洛夫身前,但戴维斯传球时,米纳相对于戴维斯,离球门更近,这次进攻是越位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